给silly增加热更新

最新抽了点时间给silly增加了一个silly.patch模块,用于对热更新提供一些有限的支持。

热更新最麻烦之处莫过于“数据迁移”, 即怎么使新函数(要更新的函数)以“运行时数据”的状态运行。

其实http这类无状态协议是最为简单的,因为他们不需要“数据迁移”的过程。http的这种架构,使得所有的函数都是无副作用的,所有的数据在请求结束给出Response的同时, 数据就已经存入了数据库。当需要热更新函数时,根本就不需要考虑数据的问题,直接替换就可以完美解决。

与此相对的是,通常的服务器或应用程序都会有“非局部变量”的存在(所有生命周期不是在函数被call时建立,ret时销毁的变量都可以认为是非局部变量,比如lua中的全局变量或上值)。

对于这类程序,在热更新时,就必须要小心处理这类数据,使热更新之后的函数安全的以“运行时数据”所代表的状态运行。当涉及数据结构或功能变化较大时,这种“数据迁移”的安全性很难面面俱道,也很难提出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。

再考虑一下解bug的场景,大多数情况下,bug可能只会出现在某几行代码或某几个函数之中,一般会延续之前的设计而不太会有大量数据结构或大量代码的改变。

在这种情况下,热更新实现的复杂度就可以降低不止一个数量级。在实现上也可以有更好的保证。

因此,这次新增的silly.patch模块也仅仅对热更新bugfix做了一些支持。


silly.patch模块只提供一个功能,即将a函数中的所有“非局部变量” patch 到b函数中去,以便b函数以a当前的运行时状态继续运行。

借助luaVM提供了一组调试函数,使得我们可以方便的对a,b两个函数进行“数据迁移”。

比如,使用debug.getinfo来遍历出a,b两个函数的所有上值,然后使用debug.getuservalue和debug.upvaluejoin将b函数的所有上值均引用至a函数的上值。这样就可以使逻辑以b函数的代码以a函数的数据去运行。

但是这里面有些问题需要处理.

a,b两个函数必然不会相同(不然也不会去更新了),那也就不能保证a函数的第一个上值意义与b函数的第一个上值意义完全相同。比如下面代码:

local foo = "hello"
local bar = "world"
local function f1()
	print(foo)
	print(bar)
end
local function f2()
	print(bar)
	print(foo)
end

如果a函数是f1, b函数是f2。f1的第二个上值是foo(因为使用了print,所以第一个上值是_ENV),而f2的第二个上值是bar。如果按上值的id去patch,上述代码就会出现很诡异的bug。

因此silly.patch模块做了一个简单的约定,如果要拿b函数去修复a函数,就必须保证a函数中使用的所有上值在b函数中必须不得改变其意义。

有了这个约定,silly.patch就可以根据“非局部变量”的名字去进行“数据迁移”。 比如f1使用了上值foo, f2中只要foo的意义不变,不管他属于f2的第几个上值,都可以保证“数据迁移”的正确性。

还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a和b函数的上值变量是函数时,需要递归对其上值函数进行“数据迁移”。


silly.patch仅仅是对热更新做了支持,他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热更新模块。还需要对silly.patch进行一定的封装才可以使用。

在进行封装时一般的步骤为,生成新函数b,找到等修复函数a, 执行silly.patch, 将a的数据迁移到b函数上, 然后使用b函数替换为a函数。

生成新函数b,一般是通过load/loadfile来生成一个chunk, 然后调用chunk来生成.

为了避免在调用chunk函数时有副作用,一般在调用load/loadfile时,会传入一个新的_ENV表作来将chunk置于沙盒之中,如果有顾虑新的函数b会使用新的全局变量(即函数a从没使用过的全局变量),可以在整个热更新的最后, 将load/loadfile时传入的_ENV表有选择性的合并运行时环境中(只合并运行时环境不存在的变量)。

比较麻烦的是怎么找到要修复的函数并进行替换,lua中提供的debug接口中并不能获取一个chunk中的所有函数。

当然就算提供了这样一个接口也很难使用。在lua中,function是first class, 这就意味着当你定义两个变量指向同一个函数时,这个函数就拥有了两个名字。

因此在我们约定不给可能会热更新的函数起别名的情况下,有两种实现方式。

一种不太通用的实现是,在每个chunk中实现两个函数,一个函数提供通过名字对chunk中的任意函数进行定位,一个函数提供通过名字对chunk中任意函数进行替换。这种方法比较麻烦,而且容易出错。

另一种方式依赖于一个事实,一般每一个lua模块都会导出一些接口函数供其他函数使用,那么就从这些接口上做文章。

比如我们想要将module模块中a函数热更新为b函数,我们可以直接require “module”得到module模块的接口函数表,然后再根据名字定位到相应的函数,如果替换则直接将module模块函数表中的相应字段重新赋值就可以了。

如果想要热更module中某个local函数,就比较很麻烦,但是也可以办到。在上文silly.patch的实现中可以得知,如果一个函数有上值,而且上值是一个函数的情况下,silly.patch同样会对上值函数进行“数据迁移”,这也意味着,上值函数同时也会被热更新到最新。所以,在需要热更新某个local函数时,可以通过热更调用他的模块接口函数来实现。

但是需要注意的是,这里有一个坑。如果函数module.a1和函数module.a2同时引用了module中的一个名为foo的局部函数。如果只热更module.a1的话,module.a2将依然会使用旧的foo函数。

基于通用考虑,在silly的console模块提供了一个patch命令, 这个命令正是基于方式2来实现的。

发表评论

four × = 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