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++默认构造函数

在C++中,如果不为某个struct/class实现一个构造函数,那么编译器就会自动为这个类添加一个默认构造函数,而这个默认构造函数什么也不干。

但是我却从来不知道,默认构造函数在不同的情况下,会出现不一样的效果(当然这是C++03之后的标准).

先看一段代码:

struct test {
int a;
int b;
};


void *operator new(size_t sz)
{
void *p = malloc(sz);
for (size_t i = 0; i < sz; i++)
((char *)p)[i] = 0x01;
return p;
}
int main()
{
struct test *t1 = new test;
struct test *t2 = new test();
printf("t1:%x-%x\n", t1->a, t1->b);
printf("t2:%x-%x\n", t2->a, t2->b);
return 0;
}

重载new操作符是为了把分配出来的内存弄脏。然后观察new test和new test()的区别。

结果出人意料,t1的值就是内存中被污染的值,然后t2的值却全部被清0,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惟一的区别就是new之后类型是否带有括号。

这就是C++03版本的新增内容,当没有实现构造函数时,编译器为你自动生成的构造函数是有两种用途的。当你在使用new T()构造对象时,默认的构造函数会对各变量执行清0操作,其实应该就是memset为0. 而在使用new T来构造对象时,其默认构造函数是任何事也不做的。

总觉得这么做违背了语言的一致性的设计, 但是不管怎么说有了这个,在写struct定义时在一定的情况下就可以省掉默认构造函数了。

《C++默认构造函数》有1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3 × one =